言永王册

涉青阳不增其华,历玄英不减其翠。

Alone & lonely

看了《家族的形式》第一话,题材并不陌生,都市大龄单身青年的生活形态。

大介和叶菜子这两个人设让我想起了《不结婚》里天海佑希的角色。没有结婚和生孩子的打算,努力工作,为养老做好了准备。

香熊和树里的角色都是很独立的,他们能照顾好自己的生活,但又怕自己已经习惯的独身生活被一些突如其来的事情所打乱。

似乎那些老一辈的儿孙满堂的人都觉得一辈子单身的人是很可怜的,没有家人陪伴,独自孤苦终老。但如今很多年轻人的想法截然不同。一个人生活并不是一件很悲惨的事,他们有稳定的工作,稳定的收入,衣食无忧,兴趣爱好广泛,也有固定的交友圈,无聊时可以和朋友一起消磨时间,单身并不意味着完全与社会脱离,而是拥有更多的私人空间去处理自己的琐事,更多的个人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生活健康有规律,可以说这也是我目前理想的人生状态。

然而这种状态一旦遇到恋情或是婚姻就会被打破。组成家庭之后,你就无法完全拥有自己生活。生活中的大部分空闲时间都会被家庭琐事所占用,你想要看书,写作,学习的时候可能会被家人打扰,而且无法拒绝因为这是作为家人的一种责任。有家人爱人陪伴无疑是舒适安逸的,但对于有的人来说,这种精神上的慰藉其实可以由其他东西来代替,和朋友聊天,看自己喜欢的书,做自己喜欢的事。对于承受着巨大工作压力的都市青年来说,相比费尽心思去经营一个家庭,这些来得更轻松。

或许有人会反驳,其实这些不过是自私冷漠者的辩白,明明是不想付出而已嘛,找那么多借口。工作压力大的人多了去了,可也不是所有人都不结婚做工作狂啊。确实也有工作家庭能平衡得很好的人,不可否认也有幸福美满的家庭,但这样的人少之又少。而大部分人呢,只能是勉强兼顾家庭和工作,重视工作的人或许在家庭中付出得就少,把照顾孩子的责任推给另一半,工作不顺的时候面对家人的态度或许就会暴躁易怒,长期以来,家人之间的感情也会变得脆弱,争吵是避免不了的。

不结婚里宏爷有一句台词,记得大概是说:自己的人生尚且这样,如何去负担别人的人生。

有能力承担家庭责任的人一定是有很好的经济基础,懂得爱与包容,任何情况下都敢于承担责任的人。倘若这些都做不到,那不如还是单身一人,不要去给别人的人生造成困扰。很多失败的婚姻中至少有一方并没有考虑清楚自己是否在物质和精神上能够撑起一个家庭,结局只能是分手或者勉强凑合下去。而我觉得相比这样稀里糊涂就把别人拉进自己尚未规划好的旅途中的人,那些清楚自己想要怎样的人生,明白自己的缺点,并且不去给别人的人生添麻烦的人更值得尊敬。

当然我觉得这类题材的多拉马并不是要给大家灌输一种不婚主义的价值观,而是提醒我们更加珍惜家庭,明白家庭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因为需要承担更大的责任,所以需要时刻反省自己是否有这样的能力,下定决心义无反顾,有信心坚持到最后,再去组建自己的家庭。这是对社会,对另一个与之共度一生的人的负责。

作为一个成熟的人,经济和精神上的独立是很重要的,无论男女。自己在什么情况下都能照顾好自己才能兼顾家庭,否则只会变为别人的拖累,婚姻是用来锦上添花的,而不是用来改善自己条件,寻求依赖的。所以我很喜欢树里在里面的那句台词:这年头,只能选择结婚的人还真是可怜啊。

虽然经常自嘲单身狗,电影里,多拉马里,大街上见到亲昵的情侣秀恩爱确实会羡慕,但大多数时候我并没有觉得自己独自一人有什么不好。也不是要自我安慰,但生活中确实有谈恋爱更值得我花时间去做的事,有太多喜欢的书还没看,好听的音乐根本听不完,想看的电影都没时间补,偶尔还想静下来写写东西,天气好的时候就想外出去拍照,想去学陶艺,做西点,独自一人都觉得做这些事情时间不够用,如果遇不到一个和我一样有共同语言,相互理解,可以分享这些乐趣的人,宁愿永远一个人。独身并不等于孤独,就像alone和lonely这两个词完全不同,沉浸在自己的兴趣中根本意识不到孤独。或许在外人看来,不管去哪里都是一个人真的很可怜,但他们根本感受不到我从这些兴趣中获取的乐趣或许要比两个根本没什么共同语言只是因为寂寞就凑合到一起整天聊一些没什么意义可言的废话要多得多。

一个人的时间是很重要的,下班之后去吃点小吃,喝点小酒,我想过着和歌子的那种生活。

无论结不结婚,独立是很重要的,一个人的时候能照顾好自己,遇到选择共度一生的那个人的时候也能承担起责任。

也不要用异样的眼光去看待身边独身的人,他们或许过着你无法体会到的精彩人生,根本不需要你的同情。

2016.1.25

13:22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