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永王册

涉青阳不增其华,历玄英不减其翠。

愿姑娘们都平安

看了那个在北京酒店差点被人拖走的姑娘事后查看监控的视频,声音都带着哭腔真的是很心疼。

想起之前一个姑娘说自己在火车站差点被人用迷药迷晕拖走。

又想起另一个姑娘发帖说自己被送外卖的入室强奸未遂。

时间线再往前一点,去面试的姑娘莫名在酒店坠楼身亡、女大学生被同学背入酒店凌晨在酒店坠楼身亡、夜跑被强奸的女生。

今天和嬅嬅说起这件事,她问我觉得这是个例还是这个社会已经这样了。我真的很想相信这只些都是个例,只是因为受害者站出来发声了,只是因为这件事情恶劣,媒体炒作所以才让我们觉得这样的事情多了起来。但事实是,点开任何相关的帖子,下面的评论都是其他女生在讲述自己或者朋友遇到过的类似的事情。

每一次这些事情发生,网上都吵得不可开交,有的犯人被抓住了被绳之以法,有的则不了了之。

虽然这些事情发生在我并不认识的姑娘身上,但我不止一次的在想,如果这些事情发生在我身上,发生在我朋友身上,会是什么感受,单是想想就觉得无法接受。然后我和嬅嬅说,我发现每次发生这种事情,关注的群体几乎都是女生,或者说女生占大多数,身边似乎很少会有男生去仔细阅读这些新闻。说起柳岩那件事情,这种时候站出来帮女生的也只有女生。且不提这些事情会给被害人造成多大的伤害,网上许多媒体对被害女性的言论都让人觉得这简直就是在往被害人伤口上泼硫酸。

女生不要穿暴露的衣服......

那么晚了女生不要出门乱晃......

女生要检点......

紧接着就是各种教女生防身术的,安利防身工具的,各种出门在外要注意的细节。

被抓住头发了要扣他的眼睛,踢他的裆部......

报警器很好用,拉响了能把坏人吓跑......

防狼喷雾要随身携带......

一个人坐电梯要等别人先按楼层......

住酒店发现有人跟踪要按餐厅或者健身房所在的楼层......

每一条都让我觉得,如果生活处处都需要这样小心谨慎,每时每刻神经都需要紧绷着,我大概会崩溃。

可为什么就没有人说:

酒店和公寓应该严格管理,防止这样的事情发生。

男性不要去强奸。

警察严惩这样的犯罪分子。

但这些也确实是需要注意的地方,而这些都仅仅是因为,我是女生。

不是说男性就不会受到暴力伤害,但事实这类事件并不是无差别犯罪,而是有预谋的针对女性的暴力犯罪。这里不想提女权,但也绕不开女权。正因为长久以来对女性蔑视和不尊重,导致了他们觉得女性是可以随意侵犯的,光天化日之下大街上绑架女性只要假装是其丈夫、男友,路人就可以无视。。

其实活到现在我并没有觉得作为一个女生有什么不好的,哪怕我知道找工作会遇到性别歧视的、走夜路是不安全的、独自旅行是不安全的、很多时候社会对女性是不太友善的。我身边的男性长辈从来没有重男轻女的言行,网上流传的那些对女生常说的:女孩子读那么多书干嘛反正迟早要嫁人之类的话我也从来没从他们那里听到过。反而,他们都很认真的对我说过:女孩子就是要多读点书。我也知道那些提醒我说穿衣服不要暴露,晚上不要出门,坐电梯住酒店要小心的人是为我好,可是身为女性我真的不愿意生活在一个每时每刻都需要提防别人的世界里。我愿意相信这个世界上是好人比坏人多,想要去帮助遇到困难的陌生人,不管白天还是晚上都能去自己想去的地方。这样的安全感不是女性学一点防身术带几件防身工具就能营造的,我们需要的是社会在公共空间里对女性的保护。

我常去的市中心的一条街,特别热闹的地方,总有发廊、影楼或是超市的工作人员会在我一个人的时候过来和我搭讪,跟我宣传,让我跟他们进店,有时候不理他们还能跟着我走好远一直在旁边说话,有时候甚至伸手拽我。但我和同伴一起走的时候却从来没有遇到过。有一次和我妈说过这件事,当时身边还有一个朋友,我妈说了句:说明你们该找男朋友了。顿时觉得很难过,在家人眼中,我的安全居然不是能靠这个国家的执法者而是需要一个男性的陪伴来保证,这句话对我来说等同于用你的自由来换安全感。总说单身女性不要一个人旅游什么的,总让我想起我作为一个单身女性唯一一次的独自旅行经历,我怀着很多的不安环岛玩了一圈,一个人坐火车,住酒店,逛夜市,走过的地方越多,我的戒心和不安却一点点的消失了。陌生人都是热心善良的,丢了的钱包被找到时里面的钱一分不少,迷路了总有人给你指路,甚至带你走到目的地,火车延误几个小时到站之后同车次的陌生人提醒我拿好东西快上车,凌晨5点空无一人的大街上,过来搭讪的人也只是以为我打不到车想要帮我叫车。每次怀着十二万分的戒心最后发现都是虚惊一场。单身女性不是不能独自旅行,是不能在一个连首都治安都如此糟糕的地方独自旅行。但我们不能独自旅行的原因并不是因为我们是女生,而且单身。而是你们没有给我们一个安全的社会环境。

其实女孩子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柔弱,几十斤的行李我们可以自己提,瓶盖我们自己可以拧,我们自己有手不需要别人来帮拉开车门和座椅。但我们确实在体力上不如男生,所以,发现拖拉殴打女生的人,不管他们之间是否认识,请不要视而不见,不需要你们和犯罪分子搏斗,帮忙报警和阻止总是可以做到的,公交车、地铁等拥挤的公共场所,发现有人猥亵女性,请大声喝止。不要每次发生这种事,都是女生第一个站出来。

 

评论

热度(1)